喵的諸事會社

心肺復甦術是目前使用於心臟或呼吸停止時,最重要的緊急救命技術。

包括了兩部份,一是人工呼吸,另一為體外心臟按摩。   

應用[]

因意外或疾病所引起的呼吸或心跳停止的時候,例如溺水、電擊和休克等;以及嚴重的呼吸和心臟功能障礙之輔助。

當貓咪發生失去知覺並伴隨無心跳、無脈摶、黏膜呈蒼白、紫色或灰色,此時若立即失以心肺復甦術(CPR),則可很快恢復為淡粉紅色或粉紅色。當出現瞳孔擴大,和呼吸停止等症狀時,則需要實施CPR。但須在呼吸或心臟停止3~5分鐘內才有效。

當發生事故時 , 第一個想法,就是把病患送到醫院,殊不知大腦如果失去血液流動,在 3 - 5分鐘後,即將失去功能 。 我們送醫的過程,常常超過這個時間 。 所以在最短的時間內,是否能夠即時施予心肺復甦術,往往決定了病患是否能夠存活下來的重要關鍵 。

人工呼吸[]

任何實施人工呼吸的狀況都是緊急事件(除了小貓呼吸延遲之外)。

但不要把全部寶貴的時間用在使貓復活這一件事上,必須試著與獸醫聯絡;在你往獸醫院的路上去時,再繼努力使貓復活。

人工呼吸的目的,並非救活已經死的動物。將你朵貼在貓的胸部,聽聽看心跳、摸摸看脈摶,若皆已感覺不到,而其瞳孔已擴大且對光線已無反應,則貓隻可能已死亡,此時可以再搭配體外心臟按摩試試。

步驟[]

  1. 打開貓的口腔,拉出其舌頭,並找咽喉部看看是否有阻塞物;若有就取出阻塞物。
  2. 擦掉貓咽喉部的黏液或血液,以防阻礙了空氣的流通。
  3. 將貓的頸和頭伸直,並閉上貓的口。
  4. 吸一口氣,握住貓閉著的嘴,將你的口貼在貓的鼻孔上(必須緊緊的蓋住),並吹氣迫使空氣經由貓鼻子進入其胸腔。邊吹氣,並觀查貓胸腔膨脹的情形─膨脹後,就可移開你的口使其胸腔回復到原來的位置。
  5. 如此重複吹氣、移開的動作,約每分鐘12~24次,( 也就是每5 秒一次 ) ,重複這種脹縮的週期,直到動物恢復呼吸,或有專業人員來接手為止 。 一般來說,如果貓心跳並未停止、而呼吸道也無阻塞,則呼吸會在幾分鐘內恢復。

注意[]

在意外受傷的動物身上進行人工呼吸,會有很大的危險,所以只有在願意冒此危險時才可做。 或者已知這隻動物,罹患人畜共同傳染病時,不要輕易實施人工呼吸,以確保自身的安全 。

體外心臟按摩[]

說明[]

它可以使血液流動到肺、腦、冠狀動脈,和其他重要的器官 。如果可能的話,心臟按摩應結合人工呼吸施行, 因為心臟在呼吸停止後會自動停止,而心臟停止後呼吸也會跟著停止。

一般在腦部缺氧3分鐘後,即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,所以心臟停止跳動後須在3~5分鐘內,重新使其跳動才行。

檢查心臟是否跳動~

將耳朵貼在動物的胸口,聽聽是否有心跳,或者將手置於動物的大腿內側,感覺是否有脈搏 。

步驟[]

  1. 操作時,請使貓側躺在堅實的表面。
  2. 將手放在其胸側的心臟位置用力壓,然後完全放掉壓力;不要太急促但也不要怕會傷害到牠的胸腔(此時能夠得到有效的循環才是最重要的)。
  3. 這壓縮和放鬆的週期每分鐘須達到120次(一秒鐘2次)。
  4. 如果,你是單獨操作,則在做10次心臟按摩後做1次人工呼吸。 若有兩人以上,則在你每做2次心臟按摩的同時,請助手做1次人工呼吸,這樣可達到最好的急救效果。    

說明[]

或者,你可以在貓胸腔兩側各以一隻手或以手掌和手指握住其胸腔,對著心臟的位置來壓縮,也可以達到心臟按摩的效果。 在操作的同時,也要試著帶著你的寵物到獸醫那裡,你的急救措施,只能使動物暫時維持生命跡象。 但若動物已恢復知覺,則應給予保暖和安靜。

密切觀察心跳呼吸,是否再度停止,並且趕快送到獸醫院,使動物得以接受後續的觀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