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的諸事會社

貓其實並不如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單純的動物,貓也是有脾氣及喜怒哀樂的表現,身為飼主如果能明確掌握你的貓的心情變化,就能成為貓咪心目中的好朋友。

要如何看出貓的心情[]

一般人都知道要了解狗的心情如何,可以看尾巴。相同的,事實上貓的心情也是可以從尾巴的變化來看出牠的心情如何。

貓咪高興時[]

很多人都知道狗在高興時會搖尾巴,而且搖得越起勁就表示越高興。不過,未必有人會清楚其實貓在高興時同樣也會搖尾巴,只是貓在搖尾巴的方式跟狗有很大的不同。
狗搖尾巴是整根尾巴以甩的方式左右搖,可是貓在高興時的搖尾巴方式卻是如同蛇一般的波浪型搖尾,感覺相當輕盈。
更重要一點許多貓會搭配喉嚨的呼嚕聲來向飼主表示牠很高興。
當然會讓貓高興的事情,事實上有關於飼主與貓的日常關係上。對貓而言,貓沒有飼主與寵物的認知,只有朋友關係的認知。
所以,如果貓覺得飼主是牠的好朋友,即使飼主找牠時沒帶牠喜歡吃的東西或牠愛玩的玩具,只要飼主接近牠還是能讓貓感到高興。

貓咪生氣時[]

貓在生氣時,尤其是在生悶氣時也會搖尾巴。不過與高興時的搖尾巴有明顯的不同,高興時的搖尾巴是輕盈的波浪搖擺,但是生悶氣時尾巴卻是重重的整根甩。
所以,當飼主發現到貓咪的尾巴是像棍子一樣的整根甩時,最好別在這個時候逗貓,因為所得到的反應,輕則貓會立即甩頭離開不理人,重則會貓爪功回敬或是狠狠的咬你一口。
至於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讓貓生氣,這取決於每隻貓的個性問題,而且同時也與貓和飼主的日常關係上。因為前面說過,貓的關係認知上,貓並不會將平常餵養牠的飼主當成主人,而牠自己是被飼養的寵物。貓只會認誰對牠好,平常會逗牠開心的人是朋友,並不會因為誰餵養牠,誰就是牠認知的好人。
所以,貓也會有喜歡的人及討厭的人的關係分別。也因此會造成貓不高興的原因也很有可能是貓討厭的人去逗牠,而貓感覺心情不舒服而導致。

貓咪傷心時[]

貓會高興也會生氣,當然同樣的貓也會傷心。
不過,貓在傷心時並不會流淚,只會無精打采或是自己躲在暗處發出低沉的嗷叫聲。當然那種低沉的嗷叫聲聽起來也會確實讓人感覺不舒服。
會讓貓感覺傷心的事,也多半是 自己的社交關係問題。當然什麼樣的事會讓貓感到傷心,同樣取決於每隻貓的個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