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的諸事會社

文化象徵[]

貓在古埃及被當做神膜拜,因為貓會抓老鼠,可以保護糧食,防止老鼠傳播疾病;自埃及金字塔出土的文物有貓的壁畫、貓樣陶偶,甚至是貓的木乃伊與法老同葬,顯見是法老寵物盼望有朝一日一起復活。

在華人的殯葬禮儀上,非常忌諱貓出現在靈柩旁邊,認為貓躍過屍體上方頗不吉祥還有貓腦內中樞神經有關「平衡運動神經」相當發達,自離地8、9公尺墜落仍能翻身安全着地,古人不知因此有「九命怪貓」說法。

華人也稱呼個性溫柔喜歡對男人撒嬌的女人為「貓」,泛泛之輩閒雜人粗俗稱為「阿狗阿貓」;華北地區江湖黑話讚揚一個人做事乾淨俐落迅速、不招搖聲張的人綽號是「貓兒臉」;「哪有貓不吃腥的?」形容男人花心,會有外遇,男人也喜歡稱呼性感的女人為「小野貓」。

「改革開放」之初,鄧小平提出《黑貓白貓論》:「不管黑貓白貓,會抓老鼠就是好貓」。美國19世紀著名小說家愛倫·坡寫過一篇小說《黑貓》。被視為近代「恐怖小說」濫觴及文學經典佳作:1980年代經典喪屍鬼片《芝加哥打鬼》出現一隻咬人喪屍貓的黑色幽默,至21世紀在美國電影《博物館驚魂夜》演變成為標本貓。古希臘文學《伊索寓言》也有以貓為引喻故事;美國格魯曼公司開發之戰鬥機多以貓命名,如二戰時期的F4F野貓式戰鬥機、F6F地獄貓式戰鬥機,戰後的F7F虎貓式戰鬥機、F8F熊貓式戰鬥機,現代的F-14雄貓式戰鬥機等。

貓並未收錄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,然而諸如越南等地方,將對應卯年的兔改為貓。十二生肖的民間傳說內容,認為貓與鼠騎在牛背上,鼠卻將貓推下水,而等到貓爬回岸邊碰上玉帝時,成了第十三名,落選生肖,這也是中國傳說神話中解釋貓捉老鼠的原因。此外,埃及和古巴比倫的第七個生肖也是貓,前者為犬,後者為鱷(埃及生肖分別是牡牛、山羊、猿、驢、蟹、蛇、犬、貓、鱷、紅鶴、獅、鷹,古巴比倫生肖則是牡牛、山羊、獅、驢、蜣螂、蛇、犬、貓、鱷、紅鶴、猿、鷹)。

人為豢養[]

貓自從被馴化以來,已經被人類豢養了數千年,尤其在現在,許多研究證明貓和人的密切關係,也讓貓的普及更為廣泛,飼養率已超過家犬,然而許多人會因傳統觀念、電視媒體對貓有不正確的觀念,諸如貓愛喝牛奶、很陰險等。而棄養貓也帶來了一些問題,尤其是未結紮的棄貓,不但會大量繁殖,還會因為爭奪地盤而和其他的貓打架,為求偶而哭號。貓是很有效率的掠食者,會捕食野生動物,對原生種囓齒動物和鳥類都是很大的威脅。

職位[]

位於英國唐寧街10號的首相府,設有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大臣,這個專為首相府家貓而設的職位,除了捕捉老鼠外,還有公關的功能。

思想實驗[]

與貓相關的思想實驗有薛丁格貓和黃油貓悖論:

薛丁格貓[]

薛丁格貓是指把一隻貓關在一個封閉的鐵盒子裏,並且裝置以下儀器(注意必須保證儀器不被貓直接干擾):在一台蓋革計數器內置入極少量放射性物質,由於數量極少,在一小時內,這放射性物質至少有一個原子衰變的機率為50%,沒有任何原子衰變的機率也同樣為50%;假若衰變事件發生,則蓋革管會放電,通過繼電器啟動一個榔頭,打破裝有氰化氫的燒瓶。經過一小時以後,假若沒有發生衰變事件,則貓仍舊存活;否則貓已死亡。整個系統的波函數表達出活貓與死貓各半的狀態。 薛定諤想用這個思想實驗將微觀量子態放大到宏觀場景,對量子力學的哥本哈根詮釋發起挑戰。

牛油貓悖論[]

牛油貓悖論的前提是首先需要確定兩條定律「貓永遠用腳着陸」;「西多士永遠在塗上牛油的一面落地」皆是真確和有證據證明的。那麼,把西多士沒有塗上牛油的一面黏着貓的背部(下文簡稱牛油貓)之時,會發生什麼反應呢?某些人打趣地表示,牛油貓實驗將導致一個反地心引力的作用。他們猜測,牛油貓在半空落地之時,它將漸漸減速和轉動,最終到達一種恆穩狀態,與地面浮着一個短的距離高速轉動,使得吐司沒有塗上牛油的一面和貓背無法接觸地面。

其他用途[]

醫療作用[]

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紀錄片《貓謎》當中論述,撫摸貓咪,能使人類的血壓降低;貓也有治療自閉症人士的作用,在與貓互動時,自閉症患者較能停止過動及注意力分散等行爲;同時貓也是陪伴獨居老人的良伴。

經濟用途[]

在需要控制鼠害的場所,如糧庫、飯館、食堂,有養殖使用工作貓的例子。

卡通形象與文學作品和文化[]

音乐剧[]

  • 猫 (音乐剧)

著名的貓形象角色[]

  • 哆啦A夢(丁噹)
  • 藍貓
  • Hello Kitty(事實上為人類)
  • 多樂貓
  • 黑猫警长
  • 湯姆與傑利
  • 加菲貓
  • 貓女(《蝙蝠俠》裡反派女主角)
  • 甜甜私房猫
  • 罗小黑战记
  • 吸血猫
  • 變態王子與不笑貓
  • 喵喵神奇寶貝
  • 菲力貓
  • 鞋貓劍客
  • 貓戰士
  • 肥貓大戰三小強
  • 阿甘妙世界
  • 靴下貓
  • 九藏喵窩
  • 我為貓狂
  • Pusheen(胖吉貓

文化[]

  • 招財貓
  • 狸猫换太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