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的諸事會社

在目前的社會,養貓好像變成一種流行了。雖然養狗的朋友仍舊比較多,但是養貓的人口,一直在成長當中。因為現在工商社會,人和人之間的距離,似乎也越來越疏離,一般人在下班回家後,都渴望著一份溫暖,慰藉自己在職場上的疲憊。如果能找到個忠實又貼心的伴侶,應該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吧! 但要找到有緣人並不容易,因而有寵物的出現,取代了這個位子。

早些年,狗是大多數人養寵物的選擇。狗的確是人最忠實的伙伴,既溫馴又聽話,呼之則來。但是養狗所帶來的麻煩也不少。比如:洋溢在室內的狗體味,狗需要較大的活動空間,有些狗種靈敏性高,容易亂吠叫吵到鄰居,以及遛狗的必要性。反之,貓的生活條件,不須太大的活動空間,沒有體味,不會亂叫,不須外出遛貓。這些飼養條件,似乎比較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。

另外,貓的獨立性,也是吸引現代人的一個特點。看著貓兒依著自己的步調,優雅地過著屬於他們的生活。如果你很忙,只要你幫貓兒擺放好吃的,喝的,他們也不來打擾你。偶爾歡喜時,呼嚕嚕地坐在你懷中,向你撒嬌,讓你倍覺窩心。

沒錯,養貓真的不難。當你決定開始養貓後,一定要做個負責任的飼主。你一定要有心去做一些例行的事項,並且持之以恆。比如,餵食,清理便便,注意它的健康情形...等。同時,對一個新手來說,也要知道一些和貓有關的事情,這樣一來,當你開始和貓相處後,你才能給貓最幸福的生活。

養貓前,你必須要有~

  1. 具備照顧寵物持之以恆的愛心與耐心。不同的貓咪,個性大不同。千萬不要一時衝動而決定養貓咪。
  2. 具備購置寵物飼養用品及醫療保健等額外經濟負擔之能力與認知。
  3. 承受失去寵物的堅強心。生老病死是難免,但遇到了,真的是很痛苦。
  4. 經常在家且有閒暇照顧寵物,至少要能抽空陪貓咪玩玩。
  5. 對寵物習性具備充分的暸解。
  6. 已取得全家人一致認同。尤其是學生,不要等畢業或放假回家定居時,才被爸媽逼得丟掉寵物。
  7. 居處固定並有適當空間。租屋的朋友要多考慮,不見得每位房東都能接納房客養寵物。
  8. 家中無對飼養寵物過敏體質者。

千萬別讓你的貓做流浪貓。 一隻貓平均壽命,起碼有個五、六年,一旦你拋棄了這隻曾是你掌心寶貝的貓,這隻貓的個性可能從此變得很古怪,因為你已經傷害到一隻小貓,對你的百分百信任。 有些養貓的人,當他們不能再繼續照顧貓時,便讓貓上街去流浪,以為會有好心人撿到它,給它好日子過。可是,如果它沒遇上好心人呢?他早已失去謀生的能力,可能很快就餓死了,那麼你不成了劊子手。希望每位愛貓人,都能珍惜和貓相處的快樂時光,並且對貓付出全然的愛!

養貓前,請自問以下問題[]

是非題:

  1. 您對動物有耐心嗎?
  2. 願意花時間學習如何養一隻貓嗎?
  3. 您是學生嗎?如果是 家長或房東 室友同意您養貓嗎?
  4. 您有存款或是固定的收入嗎?且願意每月花2千元左右在貓咪身上嗎?
  5. 您願意花十年以上的時間陪伴貓咪嗎?
  6. 您在未來十五年內有移民 出國唸書或工作的可能嗎?
  7. 您有呼吸方面的疾病或是過敏嗎?
  8. 您有自信給貓咪一個幸福的一生嗎?
  9. 您家還有其他的寵物嗎?

問答題:

  1. 請問您每天平均待在家裡的時間是多久?
  2. 請問您目前的年齡?